金寨县行政审批局:金寨县多措并举推进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

浏览次数:信息来源: 市数管局(政务服务局)发布时间:2021-07-27 11:34
字号: 下载 我要纠错 收藏

作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,金寨县结合实际,采取多项举措,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,着力打造数字产业、数字服务、数字治理、数字党建四大应用板块,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。

坚持政府统筹、市场导向。把数字乡村摆在重要位置,加强统筹协调、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。尊重市场规律,完善政策支持体系,充分发挥网络、数据、技术和知识等新要素的作用,激活主体、激活要素、激活市场,不断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。

坚持需求牵引、方便实用。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、人才振兴、文化振兴、生态振兴、组织振兴的数字化需求,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数字化利益诉求,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体系,探索建立基层急需、群众受益、功能完备、方便高效的数字应用。

坚持点线结合、试点扩面。点上,选择部分乡镇(村)与参与企业建立合作共建关系,开展示范点建设;线上,由金寨县农业农村局牵头,依托原有数字农业的建设成果,拓展延伸智慧农业的建设内容,通过“点线结合”的试点,后期实现“面上推进”,推进金寨县数字乡村建设尽快形成实际成果。

坚持利旧布新、安全可控。立足现有信息化基础,加强对已有系统的对接,充分利用现有数据成果和软件系统,通过数据共享交换,实现资源共享,减少重复建设,新建必要的系统平台和应用场景。注重安全防护和隐私保护,积极防范、化解风险,确保数字乡村健康可持续发展。

标签:
关联信息